辰噖神君

十一

 抱歉各位,让大家等了很久

  

  后面的内容还在想,如果真的期待不下去的话可以弃的哟,上班没有太多时间构想,在这里给大家磕一个

  

  正文↓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自新年过去,直至四五月,繁花盛开,阳光暖人,到处都是一片祥和的景象,这无宜是仙门子弟所期盼的那样,于是迎来了清谈会。新组成的各门派齐齐赶往云深不知处,期待着与蓝家老先生之间的学术探讨。

江澄还是有些抵触的,虽然学论知识是很重要,但非必要的时候,也会见到最不想见到的人。不过,出于礼貌,他还是选择留宿一晚,之后再另作打算。

也许是上天良心发现,江澄并没有见到那些个人,连蓝涣也只教了半天,就匆匆出走了。直到傍晚时分,也没有见蓝涣归来。

宾客随着安排,各自进了客房休息。蓝青云带着江澄来到为他准备的房间。

“这里就是”蓝青云打开门,做请示意。

“多谢”

江澄进去之后,看到的是简约整洁的房间,书桌上一盏檀香,无不透着雅正。这一尘不染的房间,让江澄的心突然静了下来。

“那么,晚辈告退,若有吩咐,再传晚辈便是”

“好”

告别蓝青云后,江澄便洗漱一番,走到桌前,点燃檀香,就寝了。

江澄闭目养神了会儿,却发现自己根本睡不着,于是便打开侧窗,坐在窗台上,借着月光,打量着远处,享受着这片刻的安宁。

此时蓝涣刚从山下归来,快要到就寝时间了,便想着赶紧休息,路过这里时,余光瞥见一人,于是便顺着方向看了过去。蓝涣不禁一愣,一旁林叶间,坐在侧窗上的江澄,披散着头发,穿着里衣,平静的看着远方,月光洒下,衬着江澄无暇的脸庞,是那么的温柔。蓝涣的心脏猛颤了一下,这是他从未见过的,与平日里的模样相差甚远的江澄。蓝涣就那样驻足,无法移开视线。。。

江澄似是心情好了些,便起身睡觉去了。蓝涣猛然清醒,他为自己刚刚的行为感到震惊和不解,快步离开了。

回到房间的蓝涣还没有从刚刚的感觉里缓和,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心静不下来,于是赶忙冲了个凉水澡,迫使自己回归正常,果然,效果显著。回到榻边,躺进被子里,蓝涣望着屋顶,脑子里又开始浮现刚刚的江澄。。。蓝涣不可置信,不知道自己究竟怎么了。为了不让自己难受,蓝涣念起了清心咒,直到夜深才睡着。

第二天,江澄起了个大早。大概是因为檀香安神,江澄并没有做有关于“恩人”的梦,这还是少有的安心。于是趁着时间还早,江澄便晨练去了。

江澄找了一处僻静的林子,正准备拔剑,却见迎面走来一人。江澄不禁警惕起来,他害怕他再见到那个他不想见的人。

待到脚步声停止,走来的是蓝涣。二人相见,顿感无措。

“江宗主”

蓝涣率先打破沉默,微笑作辑

“蓝宗主”

江澄回应

“不知。。。江宗主昨夜休息的可好?我门招待是否有所欠缺?”

“挺好”

说完江澄拔剑,便没有再理蓝涣的意思。

“那就好。。。”

蓝涣看着一语不发,专心练剑的江澄,似乎面前的人和昨晚看到的场景重合,蓝涣警钟大作,自己什么时候成这样了,太不像话了。

江澄见蓝涣没有立马离开的意思,问道:“还有事吗?”

“没,那就。。不叨扰江宗主练功了,告辞”

说完蓝涣匆匆离开了,江澄鬼使神差的望向蓝涣远去的身影,总觉得很熟悉。。。江澄就那么看了会儿,是错觉吧。江澄便把重心放在练功上了。

上午便开始了辩论,江澄蓝涣也参与其中。

“那么,这次的主题是最珍贵之物”

大家都积极发言

“我觉得应该是这身修为,何其可贵,丢了就没了”

“我觉得不然,自然得是家财万贯,否则有这身修为又有何用?”

“此言差矣,钱财乃身外之物,生不带来,死不入棺,我觉得不足以珍贵”

“是啊,最难能可贵的应该是身边人,家人才是,若无父母,我们岂可生存”

一时间大家各执己见,僵持不下,过了一会儿便无人继续。此时一直在旁观的江澄开口了:“我认为,是时光”

众人都看向江澄

“哦?江宗主有何见解”

“最珍贵之物确实是家人,朋友,伴侣,但我认为只是一个人,还不算最珍贵,应当是与其相处的时间,度过的每一天,每一年。这些记忆和时光成就了我与那个人的纽带,羁绊,永远存放于心里的某个地方。所以,我认为,与珍贵之人相处的时光才是最珍贵之物”

众人听完这番话,都愣住了。蓝涣看向江澄,脑子里又开始抑制不住的回放不属于自己的记忆,这种怜悯的感觉,真让人不适。

蓝启仁思索一番道:“嗯,确实如此”

蓝涣回过神来,接道:“看来此次胜负已定,大家都没有意见吧”

“江宗主,恭喜啊”

江澄笑而不语

“服,不过下一题我可不会输”

“来来来”

屋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辩论,江澄确实觉得有些索然无味,干脆离场,出去透透气。

待到辩论结束后,蓝涣在场外找到江澄,走过去道:“恭喜江宗主夺得头筹”

“不及蓝宗主一路无阻”

蓝涣在刚刚的辩题里几乎是完获全胜,不过出于面子,不能让别人输得太惨,还是放了几题。

蓝涣笑道:“过奖”

江澄有些不爽:“你专门过来,为了向我炫耀?”

蓝涣光顾着找江澄,竟然没想到这点,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。

好在蓝涣很快说出了原由:“哦,我想邀请江宗主一同午餐,探讨一下辩题”

江澄有些不适,明明跟蓝涣的气氛是那么的剑跋扈张,为什么此刻却觉得。。。缓和?江澄被这种想法惊到了。干脆不去想,但是看着蓝涣,好像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在萌芽,为了避免这种不适,江澄拒绝了蓝涣:“多谢蓝宗主好意,不过,不必了,家中还有些事要处理,就先行告辞了”

说完江澄便作辑离开了。蓝涣看着江澄远去的身影,那眼神里是蓝涣自己都未察觉到的失落。

江澄告别蓝涣,找到金凌

“金凌”

“舅舅”

“你这几天就待在这里吧,我回去要处理些事情”

“有什么是我能帮得上的吗”

“不必,你好好学便是”

“好”

就这样江澄走了

蓝思追和蓝景仪像是终于逮到机会一般,把金凌架走了,三个人走在路上,蓝景仪看了看金凌道:“哎,几个月不见,你好像变得有些不一样了”

金凌有些疑惑:“啊?”

蓝景仪变作思考模样:“变得有些。。。大人?”

“咦~,听你这么夸人可真不习惯”

“嘿,夸你还不要啊,大小姐果真难伺候”

“你再说一次!”

“好了,你们不要吵了,这不是好事吗”

“思追儿啊,我觉得你也变了”

“。。。我?”

“嗯,你变得更老妈子了”

蓝景仪看着有些黑脸的蓝思追,感觉有些不妙。

“我。。。我开玩笑的。。。哈哈,别生气嘛”

“无妨,待日后向青云师兄请示便是”

“别啊,对不起我道歉,别告诉师兄好不好嘛,思追儿”

蓝思追笑而不语

金凌道:“活该”

看着景仪憋气的表情,蓝思追有些忍俊不禁,笑出了声

蓝景仪立马反应过来:“好啊,你们俩是不是玩我呢”

“谁叫你不好好说话”

“我怎么没了,你来,咱们评评理”

眼看蓝景仪要走来,金凌抓住蓝思追的手婉,作势奔跑:“思追,快跑”

说完金凌便拉着蓝思追跑了起来,蓝思追有些意外,却没停下脚步。

“嘿,别跑,给我站住!”

金凌边跑边回头:“哦,追不到哈哈哈哈哈”

清谈会便在少年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

评论

热度(14)